close

  法制網記者 潘從武 法制網通訊員 通訊員 魯平
  一個能辦“大事”的國家工作人員,一個想辦“好事”的個體老闆,十四名想“望子成龍”的家長。沒有想到由於警方的介入 “國家工作人員”被抓了,個體老闆的好事“黃了”,家長們美夢滅了。
  今年10月20日,新疆霍城縣公安局通過大量的走訪調查,抓獲犯罪嫌疑人2名,破獲系列詐騙案14起,涉案金額達118.5萬元。
  酒桌大話 聽者信以為真
  2013年7月份一天,身為霍城縣某機關工作人員的犯罪嫌疑人張亮(化名)約朋友在犯罪嫌疑人王剛(化名)經營的餐廳吃飯,酒過三巡後,張亮喝多了。在酒精的作用下,張亮為了顯示自己有本事,開始說起了大話。在結帳過程中,張亮拍著胸脯對王剛講:“我有本事,可以把人辦成公務員,到縣某機關上班,不通過考試,名額有限。這個事情屬於機密,你知道就行了,不要告訴別人。你的親戚要辦,就找我來,換了別人我決對不給辦”。王剛問:“你辦這麼大的事,也需要錢和關係,辦一個多少錢”。“一個七八萬吧,你介紹一個,我辦成後,也少不了你的好處”張亮回答。
  說者無意,聽者有心。自張亮從王剛的餐廳出來後,王剛把此事當真了,還放在了心上。
  為什麼呢?因為兩人在九十年代就認識,張亮曾是一個個體老闆,生意做的紅紅火火。經常到王剛的餐廳吃飯,兩人就成了朋友。後來,張亮在九十年代末,由於做生意賠了,就到了某機關開車,成了該機關的工作人員。經常酒後向王剛吹噓自己上面有人,把自己辦成了公務員。王剛多了一個心眼,通過打聽,某機關正在招考公務員。所以王剛對張亮的辦事能力深信不疑。
  ???初次收錢 成了燙手山芋
  王剛想:“肥水不流外人田,這麼好的事,一定要讓自己的親朋好友子女當‘公務員’,這樣把事辦成了,我在他們中間也有面子,自己也能拿到好處”。王剛首先想到表姐的大學畢業還沒有工作,就把這個“喜訊”告訴了表姐。表姐給了王剛7.5萬元。王剛把5000元留下,準備把7萬元交給張亮辦事。
  王剛把7萬元交給張亮辦事時,張亮一下子懵了。張亮想:“這個家伙效率還真高,我酒後說的大話,他還當真了。不收他的錢吧,顯的我吹牛沒有能力,也沒有面子。收吧,事情我也辦不成”。張亮想出了一個“好註意”:先收下錢,過幾天找個理由再把錢退回去。張亮收到王剛的錢後說:“你放心,這件事包在我身上,沒有問題”,把王剛打發走了。
  ???舊病複發 粉碎發財美夢
  剛開始,張亮把70000元放好了,準備過一段時間退回。可張亮有買彩票的習慣,投入的的多,但中獎的少,家人多有埋怨。有了7萬元,又燃起了他的彩票夢。張亮拿出一萬元,購買了彩票,但是沒有中獎。經不住誘惑的他想:“我再拿出些錢,中了獎可以把前面的窟窿補上。”他陸續將剩下錢都投入到買彩票中,但都沒有中大獎。
  王剛還在把“張亮能辦公務員”的消息不斷告訴了朋好友,大家都信以為真。正當張亮在為如何補上前面的窟窿時,“執著”的王剛又送來了7萬、8萬不等的“公務員活動費”。這時的張亮沒有初次的“羞澀”,全部照收。他這頭接過王剛的錢,那頭直奔彩票店,瘋狂購買彩票。到2013年10月份,王剛共收取14位親朋好友的118.5萬元“公務員活動費”,自己留下了14.5萬元的“好處費”,把104萬元交給了張亮。
  漫長等待 卻是百般推脫
  一邊是等待好消息的王剛,一邊是屢買屢不中的彩票發財夢的破滅。到了2013年11月份,王剛多次催問事辦的怎麼樣了,張亮讓王剛放心,稱錢已交已交給烏魯木齊辦事的中間人,辦不成事,錢會原封不動退回。過了2014年,一月份,王剛問張亮事辦的怎麼樣了,張亮說事快辦好了,正在審批中。到了三月份,親朋好友多次找到王剛,要求王剛要麼把事辦成,要麼退錢。王剛問張亮事辦的怎麼樣了,張亮說到五月份就有好了。到了五月,張亮又以各種理由推脫。王剛的親朋好友天天找王剛要錢,王剛沒有辦法就到外面躲藏了起來。王剛的妻子沒有辦法,退了親朋好友的部分錢。
  ???柳暗花明 警方立案調查
  到了今年十月初,霍城縣公安局連續接到奇怪的“報案人”,只有一個要求:不要警方立案,只要求張亮這辦事情辦成,要麼王剛把錢退回來。辦案民警給他們講這可能是詐騙,但報案人還堅信張亮能辦成事,不要抓他們。
  10月19日,警方首先抓獲王剛。王剛“冤枉”的說:“我都是幫朋友辦事,只拿了一點好處費,張亮是我二十多年的好朋友,又是國家工作人員,不會騙他們”。此時的王亮還堅信張亮能辦成事。
  10月20日,警方又將張亮抓獲。此時的張亮演技可不一般,非常“自信”的說:“你們抓錯人了,那一百多萬元我給了烏魯木齊的中間人了,他能辦成事。你們抓我,可能誤了我辦公務員的大事”。警方感覺到張亮是一隻狡猾狐狸,不好對付。
  ???水落石出 狡猾狐狸露原形
  10月21日,警方連夜將張亮押解到烏魯木齊尋找中間人。張亮向警方供述中間人在烏魯木齊市天山區居住,叫馬虎(化名)。為了不打草驚蛇,偵查員立即同烏魯木齊警方取得聯繫。很快偵查員同烏魯木齊警方找到馬虎。經調查:馬虎以前同張亮有生意往來,借過張亮十幾萬元錢沒有還。張亮向馬虎要過錢。但從來沒有辦公務員,收好處費的事。
  隨後警方在次審訊張亮,張亮終天敗下陣了,向警方供待了實情:“自己就沒有辦公務員的能力,也沒有關係,是騙王剛的,沒有想到自己酒後大話,王剛當了真。所有的錢都買了彩票,自己沒有能力償還這麼多錢了”。警方問中間人怎麼回事,張亮講:“中間人是騙你們的,想通過你們向馬虎要回以前的帳,好償還被害人的錢,減輕我的罪行”。
  目前,張亮、王剛因涉嫌詐騙罪,已被霍城縣公安局刑事拘留,案件審理及贓款追繳工作正在緊張進行中。
  警方提示
  類似聲稱不用考試就能辦理公務員或駕駛證來實施詐騙的案件早便已出現,近年來全國各地均有群眾上當受騙,不法分子聲稱在人事局或交管部門等職能單位有人認識,不用考試就能辦理公務或辦出駕駛證;等交錢之後受害人追問辦理情況時,不法分子通常告訴受害人還得等幾個月,正在辦理中,直至最後,不法分子不知去向。
  通過這起案件,警方提醒廣大群眾,目前個別不法分子打著能辦公務員、事業編的名義進行詐騙,國家有明文規定:公務員、事業編人員逢進必考,不要輕信花錢就能辦事的謊言;一旦上當受騙,立即報警。  (原標題:新疆警方破獲系統詐騙案 “辦公務員”為名詐騙百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94yltdf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